close

※ 2015 閱讀前須知與結論

1.本文為2010年的經驗,關於看哪間醫院或哪個醫生基本上已經沒有太大參考價值,請不要再問我。
2.鍵盤醫生不會幫你診斷,請去找專業的醫生詢問,我這頂多告訴你只要脖子以上都算耳鼻喉科的管區。
3.我的唾液腺瘤成因是因為免疫風濕疾病的乾燥症(修格蘭氏症候群)還有疑似有SLE,乾燥症會有唾液分泌減少的症狀,可能與瘤的形成有關,但本人的狀況如此不代表大家都是這樣,所以本文僅供參考。

 

※ 2013注記

後來那顆就消了,不過還是有定期去表現免疫風濕科回診浪費醫療資源追蹤。

請大家千萬不要只相信鍵盤醫生的判斷而不去看醫生喔>_O

 

2011/7/16更新

為了不要誤導大家,請一定要去找專業的耳鼻喉科醫生看喔~

這顆腫瘤在經過一年之後變大了不少,所以我又跑回去找耳鼻喉科看,

後來經過醫生判斷之後,因為我有免疫系統的問題,所以他推測有可能只是單純的發炎,
之前也有病例是類似的狀況,在看過免疫風濕科之後,吃了一陣子的藥腫瘤就消了,
於是我跑去掛了免疫風濕科,目前正在吃藥中。

免疫風濕科醫師表示那顆腫瘤應該可以不用太在意,不過我還是會注意它的大小啦.....

下面是原文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真的要說起來,這間事還囧的。

起因就是因為我在臉頰旁耳朵前面的地方發現了一個硬塊,摸起來不痛不癢,也不太能移動,大小又是不能忽略的那種大小,所以只好找醫生來看了。

第一次去了家附近皮膚科診所。
醫師A:「(摸摸摸)這個喔.......」
「我幫你轉到大醫院去做採樣檢查看看」(顯然是他也不知道是什麼)

我&我媽:「....」

結果回家之後,發現轉診單上也沒寫說要掛哪一科,後來我跟我媽就把轉診單放置play了(咦)。

隔沒多久。

老媽:「欸你姨丈說那個在中華路上的OO皮膚科醫師很有名很有經驗,你要不要過去給他看看?」
我:「可以啊....」

於是第二間皮膚科診所。

醫師B:「(摸不到五秒鐘)這是淋巴啦!!」←他非常肯定
我&老媽:「啊?」「不是什麼腫瘤嗎?」
「這腫多久了?」我:「差不多有一個月了。」

(又伸手摸了摸)「這是淋巴啊!!最近有感冒嗎?」我:「只有小感冒沒有持續啊,一星期就好了。」
「你去找耳鼻喉科檢查看看為什麼淋巴會腫這麼久,他們有機器可以看是哪裡發炎。」
「既然都來了我幫你開皮膚的藥,白天晚上都要擦。」

我<囧>

 

於是只好邁向第三間,耳鼻喉科診所,還是姨丈介紹的。

結果這間耳鼻喉科的醫生差點被我誤認成櫃台小姐(喂),是濃妝的呃.....阿姨。
不過診所裡小朋友很多,看樣子應該是阿姨很受歡迎吧XD

我:「(指臉上的硬塊)這個硬塊,我有去看皮膚科醫生,他說是淋巴,叫我來看耳鼻喉科。」

醫生C:「(摸摸)這個.......可能是唾液腺瘤,我幫你轉到大醫院我之前的耳鼻喉科主任那做檢查。」
我:「我以為這是皮膚科的範圍耶...」
醫生C:「從脖子到鼻子都是我們耳鼻喉科的範圍喔!」

 

於是最後來到了某醫院的耳鼻喉科門診,是主任醫師。

主任醫師是個看起來很和善的大叔,總覺得好像在哪看過相同類型的人。

主任醫師也是摸了摸,問了上面每個人都問過的問題,像是多久啦,會不會移動之類的,然後就決定了
「我幫你排電腦斷層掃描,你看你哪天可以照,然後就掛我當天的門診,當天就可以看片子了。」

於是乎我跟老媽又拿著單子去找了放射科,跟放射科約了時間。

然後我們才知道照電腦斷層要打顯影劑,顯影劑分三種

  1. 健保給付,過敏與不舒服程度最高的,過敏馬上就有。
  2. 健保不給付,據說過敏程度與不舒服感有比較好一點,過敏馬上就有。
  3. 健保不給付,據說過敏程度與不舒服感最低的,當然也比較貴,過敏2~7天會出現。

至於他們確切的名字與價格,有做的等拿到放射科的單子就會知道了,我在這邊就不打了。

最後當然是挑副作用最小也最貴的那個啊~~~

 

結果這個照CT的經驗其實還好,只是我太緊張了,因為看到超高級的機器(媽呀這就是360°旋轉的電腦斷層啊~)
還要先把針頭插進去,因為要照的時候才要打顯影劑(唔喔手不敢動了)
然後手指頭還夾了脈搏感測器(好像是怕萬一發生什麼事的感覺)
而且蓋了棉被就算了,還用魔鬼氈把整個人固定在床上,然後橋位子跟橋機器橋了好久,躺在床上讓我整個人都不敢亂動了。

最後終於要拍了,也聽到護士提醒我說要把顯影劑打進去了。

雖然有讀了醫院的推廣用傳單,知道顯影劑是會快速擴散到血液中,不過沒想到那麼快啊,剛打下去馬上就是一股熱度從背部淹上來,因為房間裡冷氣超強,所以還沒什麼反感,只是淹到小腹的時候我突然覺得要是生理期在痛的時候,這種熱度應該會非常舒服(被巴)
不過很快的馬上就覺得有點反胃了orz(副作用之一)

然後電腦斷層就在這咻咻咻的過程中照完啦~

最後是回到主任那邊看結果,原來現在都電腦化了,主任就點進某系統,打名字進去,然後開始看頭被切成薄片的片子。

主任:「你看這個就是唾液腺,你的瘤是從唾液腺這邊長出來的,沒有擴散的痕跡,所以是良性的,如果是惡性的話這邊會看起來像蜘蛛網一樣。」
(開啟工具列,直接在螢幕圖上測量腫瘤大小)
「這個現在才1.2cm,我們平常也不會去做切除啦,因為這個部位是顏面神經經過的地方,所以切除比較沒有那麼容易,你就觀察看看,一年之後再回來看看,我們也很多病例是都一直維持良性,如果沒有變大的話,之後就可以不用來回診了。」

 

最後的結論就是,沒有變大的話就放置play吧~

倒是在那之後我長了整整7天的蕁麻疹..................這顯影劑還是會過敏嘛。

 

不過我老媽最近又有新的目標了,「欸你要不要去吃那個什麼什麼看看,看那顆會不會消啊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mino14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